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

八字解析:十神的概念與作用!

 

十神學說是命理學的基礎理論,所謂十神就是正官、七殺、正財、偏財、正印、偏印、食神、傷官、比肩和劫財。

十神是以具體命盤的日幹為核心,然後按照五行生克而推演出的與其他幹支的關系。十神的組合決定了命局格局的高低,也就決定了人的富貴程度、婚姻幸福、健康壽命等。

十神都是什麼意思?十神對每個人的命運有怎樣的作用呢?

十神的概念

1、生我者,印。

生我者為父母,故為印綬。其中同性為偏印(又叫梟神),異性為正印。

2、我生者,食傷。

我生的人當然是兒女,生下來又要養他們,食者,吃也,他們要吃我的,故稱食傷(食神和傷官的合稱)。其中同性為食神,異性為傷官。

3、克我者,官殺。

克我者即管制我,使我受制的人,為高高在上的人,即官殺。其中同性為偏官(習慣上稱七殺),異性為正官。

4、我克者,財。

我克者,受我管制的,為我的財產,我的妻子,故稱財。其中同性為偏財,異性為正財,男子財為妻妾。

5、同我者,比劫。

比劫為比肩和劫財的合稱。其中同性為比肩,異性為劫財。

生我者為印綬(正印、偏印);

我生者為食傷(食神、傷官);

克我者為官煞(正官、七煞);

我克者為妻財(正財、偏財);

同類者為比劫(比肩、劫財)。

十神的作用

正財

為純物質型十神。重現實、講實際,腳踏實地,誠實可信。

財星者,一步一個腳印,堅信成功在於勤奮。

正官

為物質型十神,是最具理性的十神。習慣在法律、法規、社會習俗、規章制度允許的前提下求名、求發展。

正官者,一身正氣崇尚正義。

印星

為純精神型十神。淡薄名利、注重榮譽、好學多思、博愛無私。

印星者,善於思考,疏於實踐。

食神

為精神型十神。聰明仁慈、通情達理,樂於奉獻。

食神者,優遊自足、隨遇而安,和氣生財、與世無爭。

七殺

為物質型十神。名聲、地位是七殺之人終身的追求,他們能為名利舍棄一切,包括家庭、生命。

七殺者,勝者為王、敗者為寇。

傷官

為精神和物質矛盾型十神。才華橫溢,鬥志昂揚。剛愎自用,氣量狹小是其主要特點。

傷官者,慾望較強烈不滿足。

梟神

為精神型十神。思想怪異,深具創造力。精明能幹,缺少人情味。

梟神者,排斥他人他物,偏業之人。

劫財

物質型十神。自信、武斷,鬥志高昂,以行動解決問題;投機取巧;人不犯我,我也犯人。

劫財者,辦事不達目的,誓不罷休。

偏財

偏向於物質型十神,其本性偏向於吉神。偏財之人深諳理財處事訣竅;頭腦靈活,多才多藝,為人處事幹煉;豪爽仗義,較注重物質的享受。

偏財者,對任何事情拿的起,放的下。

比肩

為物質型十神,其本性偏向於凶神。比肩之人自信自尊,好攀比,不服輸,有自知之明。

比肩者,人不犯我,我不犯人。

 

廈門道場:00865925021408或wx: 13599222408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